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

Jo為子祈禱文

讓我感觸良深的好文推薦:
http://magazine.sina.com/cwgroup/20080502/2008-05-02/ba52030.shtml

這兩個禮拜都會到北投上課,聰明的同事影印了商周、天下文章,好在上課振作精神。
那是一篇關於台灣教育制度的文章,寫著台灣西岸的幾百所國中,為了基測、為了明星高中升學率將學生們當作是軍隊化般的管理,另外因為國中、高中英語和數學能力的斷層,補習班是這場腥風血雨的改革之下、唯一宰到肥羊的狼。六個版本的教科書,到底怎麼樣才吸收的完;看著一段又一段的文字,我替那些走在街上、眼神渙散的孩子們感到心疼,

裡面寫道:「為了升學而進行變相的能力分班,那是系統性的背叛。」
我也是能力分班出來的孩子,一天拿到三五張考卷也是稀鬆平常的事情,國一開始英數各補兩天,國二開始再加上理化兩天,但我那時怎麼不痛恨補習?大概是有個大我四歲的哥哥,讓我提早做好的心理準備。
我好像從來沒有考不上嘉女的困擾,當然,嘉義的競爭力怎麼可能比的上台北。
我好擔心我的孩子以後要在南陽街穿梭,走比我還要艱難的路,當他為了前三志願咬牙苦讀的時候,我又能為他做些什麼。只能期盼他聰明一點、效率比別人好一點,這樣可以多一些時間出來打球、晚上也能早點睡覺。
或是像文章裡面寫的一樣,經濟能力好一點的家長,趕緊把孩子在七年級之前送到國外。我又一邊擔心他在美國迷失了自己,只知道享樂、買名牌包,而忘記我為他所做的努力、還有犧牲掉抱著他一同在客廳看電視的時光。
唉,我真的是想太多了。希望阿馬先生快點替我們的教育做點正面的改革,我要我們未來的主人翁,有創意、能思考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唉,我居然一邊想著我不知哪裡來的孩子,一邊心疼的眼眶很紅,神經病啊啊啊~~!!!

7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老實說
生命自有出路

我也是國高中在補習班消磨了很多青春
但是有時候事實跟回想也不是那麼貼近

污...青春小鳥...

Livermore 提到...

你可以讓你兒子女兒享受不用擔心考不上嘉中嘉女的日子...台灣的教育問題不在制度,而在家長。

Sally's Little World 提到...

捲毛說的對,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在台灣這個島上人們的價值觀,所以形成了制度,所以形成了對教育制度的不滿,但似乎這是一朝一夕無法改變的,就像你希望你的小孩能上前三志願是一樣的‧‧‧

Jo Chen 提到...

我把那篇文章找來了,這樣大家才知道我的感受從何而來。這篇文章單純一點的來說,像是在替國中生伸張正義,跟家長的心態關聯性小一點點。

Unknown 提到...

我就是高中跨區就讀的,要說這樣有沒有影響,很難跟你說沒有...
這問題就是軍備競賽阿~現在戰場延伸到小學而已~問題的根當然是怕輸在起跑點的"家長"阿~說到這就要鞭一下獨尊儒術的漢朝人吶...
btw...臺灣似乎越來越能接受技職體系了...等那些"只要把書讀好,其他不用管"的世代換了...就會好多了吧...cc
真的是太認真了...=3=

JimmyBlanca 提到...

講很簡單,做很難。我也希望我的小孩不要生長在巨大的升學壓力下,但又會希望他能夠考上好學校。好學歷不是一切,這點我同意,但有好的學歷,似乎機會就會多了一點點。

這可能是我的迷思,也是現在很多家長的迷思。

技職體系的完整,不是一聲令下說好就好。教育制度是問題、長久以來的"唯有讀書高"的思想是問題、社會的用人標準是問題,冰凍三呎非一日之寒呀......

就跟我那剛抱男孫的伯父,之前口口聲聲說唸書沒有用,現在他在他家的佛堂裡插了支毛筆,期望懷裡的金孫能聰穎過人一樣諷刺!

Jo Chen 提到...

真是開心有大家跟我一起關心這個社會(tears)...只能希望大家的小孩都很聰明、有自己的天份,然後屆時教育制度剛好又很完整,讓我們的小孩一起當好朋友吧~~(這是什麼鬼結論)